阳光

文章不定期更新,不定时掉落小故事~

【信白】灯火照元宵

 *飞衡x凤求凰

 *元宵贺文,一发完

 *甜饼放心入

————以下正文

  传说,衡山之上生活着凤凰一族,千百年来,生生不息,衡山是一座天然的宝地,钟灵毓秀,灵气充沛,滋养万物。

  凤族有一位最年轻的首领,名叫李白,有着一头柔顺的银白长发,远远看去一副清冷贵公子的形象,没人看了不心动,再加上李白剑术了得,不少女孩都梦想着能嫁给他。

  但是,年纪轻轻的凤族首领在上任后几百年就宣布了成婚的消息。刹那间众人皆为惊叹:从未听说王有任何心仪的女子,怎的突然就要成婚!?

  众多的疑团在婚礼当天一一解开。

  凤兮凤兮归故乡,遨游四海求其凰。凤族一生只认一位伴侣,一旦定下,绝不反悔,且伴随一生。

  与李白成婚的对象是这衡山的山神,名叫韩信,作为山神,韩信掌管着这山里的一花一木,他守护了这山上千年,也守护了凤族上千年。

  婚礼进行得很顺利,既然是王的旨意,没有任何人敢抗旨,更何况,韩信的身份也无法让他们不满,没有他的保护,凤族不会安然无恙的存在这么多年。

  

  正月十五,元宵,宜玩乐。

  安静的房间里,只有李白在小憩。韩信刚办完事回来,门口的侍卫本想通报一声,韩信摆了摆手,做了个“嘘”的动作,示意侍卫不要出声,他自己进去就好。侍卫们对这位王后,哦不,这位韩公子很是敬重,于是就退到一边继续站着了。

  也不是说韩信不喜欢王后这个称呼,只是这个称呼叫在他身上怎么样都觉得怪怪的,但他确实就是凤族的王后,于是乎他让族里的人都以韩公子称呼,算是不这么尴尬。

  韩信轻轻推开紧闭的门,屋里的人还在沉睡,他又掩上门,走到床边坐下。

  银白的长发散落,细长的睫毛,高挺的鼻梁,红润的嘴唇,好似一位睡美人,韩信俯下身去,与李白挨得极近,近到能感受到李白均匀的呼吸,慢慢的,韩信吻了上去,动作极其温柔,像是在试探,渐渐的深入,李白终于是醒了,映入眼帘的是韩信的脸,男人英俊的五官怎么看都看不腻,但是李白却一把把韩信推开,大口喘着气,他要是再不醒过来,就要被他的“王后”亲死了!!

  “终于醒了?”被推开的韩信也坐了起来,替李白拢了拢耳边的碎发。

  “是了,睡得还不错,你事情办完了?”李白揉了揉眼睛,看看外面已经快是傍晚了。

  “嗯,刚办完就回来找你了,听说今天是人族的上元节,我路过山下小镇的时候挺热闹的,要不要去看看?”一边说着,韩信又拿来衣服给李白披上。

  李白向来是不喜热闹的,韩信也料想到李白不会答应,打算不去的话就带李白在族里走走,可没想到李白居然爽快答应了。

  “好啊,之前总是听你说起外面的趣事,可我从来没去看过,今天正好有这个机会,不如就去看看。”李白拉住韩信的手,起身下床。

  “行,我替你束发。”李白在镜子前坐下,韩信拿起精美的檀木梳,捞起李白柔顺的长发,轻柔的梳着,头发散发出清香,不仅是头发,这是凤族独有的草木清香,置身于山林间,吸收天地精华,因而凤族,就是所有族里最高贵的存在。

  “好了,我们走吧。”韩信放下木梳,又与李白吻了吻,才起身牵着李白出门。

  

  衡山脚下有一座小镇,叫凤仪镇,镇子不大,生活在这里的居民们也都互相认识,相处和谐,有的人在屋后干干农活,有的人在街上叫卖,长期以往,这里的居民们也都淳朴善良。

  今天是上元节,小镇上挂满了灯笼和彩旗,红彤彤的一片,十分喜庆,家家户户门前贴着春联,叫卖的小贩也多了起来,街上人来人往,好不热闹。

  韩信和李白一路来到小镇门口,李白看着如此喜庆的场景发出惊叹:“真没想到会是这样一副场景,看来今天一定会有趣,我也是许久没见到这样的场面了。”

  “去里面看看吧,他们的习俗还有很多。”韩信指向小镇深处。作为山神,也不是只能待在山上,偶尔还是要下山看看的,于是韩信就对这些节日熟悉一些,而凤族类似这样的节日很少,也只有在诞下新生儿或是涅槃重生之时,凤凰们才会聚集起来庆贺。

  两人踏进小镇,扎入人堆之中,互相牵住对方的手,怕被人群冲散,两人个子高挑,在人群中也很扎眼,引来不少女子的围观。

  李白被这些目光盯得有些不自在,本就紧握的手又加重了几分力,韩信吃痛地“嘶”了一声,察觉到身边人的不适,李白立马就松了手,一脸抱歉地说:“重言,没捏疼你吧?我第一次来这还不怎么习惯,她们的目光,和我的族人看我的目光完全不一样。”

  韩信摇了摇头,抽出手来将人又揽近了几分,“不用害怕,有我在。”

  韩信的话让李白很有安全感,好像不论做什么,只要有韩信在身边,做起事来得心应手。

  街上也有不少妇女带着自家孩子出来游玩,小孩子吵着闹着要吃糖葫芦,母亲哄着孩子就买了一串,吃得小孩子满脸的高兴。

  李白盯着小孩子手上的糖葫芦出了神,回过神来时韩信已经将一串糖葫芦递到他面前。

  “诺,尝尝,这叫冰糖葫芦,寓意着幸福与团圆。”

  李白就着韩信的手咬下一颗,入口清甜,咬开后又是酸酸的,酸甜味在口中蔓延,吐出几颗果核,咽下后再回味,好像....还挺不错的。

  “甚好,没想到还有这么好吃的东西,看来是我之前错过太多了,要是早些与你下山,说不定还能尝到更多新鲜。”李白狡邪一笑,又咬下一颗直朝韩信吻了过去。

  酸酸甜甜的滋味在嘴里散开,一人咬下一半,酸在嘴里,却是甜在心上。

  两人又往前走,路过一家面铺,大方的老板招呼他们来碗元宵,预示着团团圆圆。

  刚出锅的元宵端上了桌,白白胖胖地睡在碗里,用筷子轻轻戳开,黑色的馅料挤出,入口即是芝麻花生的味道,外面的皮糯得能拉丝,软软糯糯,李白很快就炫掉了一碗,韩信还怕他吃的太快烫着,每一颗元宵都是吹凉了再放到李白碗里。

  等到吃完,街上又是传来一阵喧闹声,两人向街的那边望去,在一声声敲锣打鼓声中,一条巨龙盘旋而来,一头狮子也跳跃而来,孩童们跟随在巨龙与狮子两侧,欢笑着,欢呼着。

  “原来是舞龙与舞狮的表演,这也是节日的习俗之一,讲究吉祥,期望来年风调雨顺,获得丰收。”韩信也吃完最后一颗元宵,放下碗筷给李白讲述起来。

  李白看得目不转睛,原来远离山上的山下,还有这么多他不为人知的欢乐。

  又是一束光炸裂开来,化作无数“水滴”砸在地面,此为火树银花,更有诗人写道:东风夜放花千树,更吹落,星如雨。这又是无比震撼的场面。

  “走吧,再往前走,还有活动。”韩信起身,摸出几枚铜钱放于桌上,牵上李白,跟随人群的流动向前走。

  再往深处走,两排挂满了六角灯笼,朝外的那一面上写了字。

  “上面写的是谜语,依照上面的描述猜出对应的字或物品,即为解迷成功,这是元宵习俗之猜灯谜。”说着韩信指了指其中一盏灯笼,“这倒是考验文学,凤凰,你来试试?”

  只见那灯上写着:行水有渔人——打一字。

  李白开始思考起来:“行中有渔人,应将‘行’字拆开,鱼、人在水,合二为一,置于其中,方为‘衡’,重言,对否?”

  “不错,看来我家小凤凰如此聪慧,这点难度可难不倒你。”

  “文学课我可是有好好听课,吟诗写字,是我的强项,重言也来猜一个?”李白骄傲地说,又挑了一盏灯笼。

  韩信凑过去看灯上的迷题:乘风飞去又相逢——打一字。

  这下让韩信思考了很久,看似简单的一句话,却让韩信不知道该从哪猜,韩信犯了难,皱起了眉头。

  “怎么?猜不出来吗?是不是这个太难了一点,要不我给你换一个?”李白看着许久没有反应的韩信问出了声。

  “嗯.....不用,再给我一些时间,你可别小瞧我!”韩信坚决表明不换,李白也没辙,只能由着他去。

  一盏茶的功夫,韩信终于是有了些动作。

  “观云知变,乘风而动,‘风’去里,留下框,‘又’字飞入,即为‘凤’,凤凰的凤,怎么样?我可也是解出来了。”韩信不甘示弱,虽然他花的时间是久了点,不过好歹也是解出来了。

  “好吧,算你厉害,看来山神大人也学了不少知识,就是这时间久了些。”李白双手叉腰开始原地嘲讽,“还是比不上我的速度。”

  “我当然是比不上我家小凤凰聪明。”韩信又将人拉入怀中,贪婪地吸取着属于他的味道。

  街上依然人山人海,可这种喧闹却是让李白感到开心的,沿街的各种小玩意让李白目不暇接,拉着韩信买了一个又一个,等到韩信都快拿不下了(其实是快没钱了),韩信这才叫李白随他去个地方。

  “前面有条河,我带你去放花灯。”韩信理了理买的这些小玩意,用法术一起收入袋中。

  河边的小商铺售卖各式各样的花灯,有不少的男男女女都拿着灯在河边放,脸上洋溢的是幸福的笑容,作为平凡的人,能找到与自己相守一生的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

  “写下心愿,寄予未来,凤凰,你写了什么?”韩信拿着写好的花灯,向李白走去,他所希望的,不过是他的小凤凰平安喜乐,天下太平,至于他....不知道还能陪伴他的小凤凰多久.....

  李白背着韩信不让他看,“说出来就不灵了,你转过去,我马上就好了。”

  “好吧,还挺神秘,不看就不看。”韩信转了个身,走向河边。

  片刻,李白写完,将纸条放入花灯之中,小小的花灯在手里被点燃,两人一起,轻轻地把灯放入河中,承载着两人的心愿,花灯顺着河水漂流而下,霎时间,一盏盏花灯开满了河面,几百盏微弱的花灯照亮了整个河面。

  不知是谁喊了句“快看!好漂亮的烟花!”,顷刻间,巨大的炸裂声从头顶传来,五颜六色的烟花以不同的姿态绽放着,耳边又传来爆竹声,穿着新衣的孩童正围在一起放鞭炮,一声又一声,两人相视一笑,双手握得更紧,共赏这来之不易的美景。

  那两盏花灯上的内容是:

  “永生不过是场幻梦,唯吾爱永不朽,唯吾族平安永存。”

  “愿吾所爱之人一生平安喜乐,岁岁年年好,吾乡太平。”

————end.

  作者有话说:祝大家元宵节快乐呀!记得要吃汤圆哦,与家人一起团团圆圆!

  还请多多喜欢评论呀❤❤❤我们下篇文再见啦!

  

评论(4)
热度(56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阳光 | Powered by LOFTER